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忻州城区电力管沟规划建设提升电力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1-08-16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忻府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规范忻州城区电力管沟规划建设管理,集约利用土地和地下空间资源,避免重复开挖造成施工浪费,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电力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 

  电力管沟是指在未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城市规划区域,市政道路配套建设并随同市政道路同步实施的地下强电专用的电缆管道及电缆沟。市政道路配套建设的电力管沟属于市政道路附属工程。 

  (一)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把地下综合管沟(电力管沟)规划建设管理作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统筹规划,有序建设,严格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发展。 

  (二)工作目标。凡在城市规划区域内未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沟的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已有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沟的区域都应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编制指引》将电力管沟纳入综合管沟内规划建设。到2025年底,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在现有已建成271公里的基础上,忻州城区建成地下综合管沟(含电力管沟)300至350公里,确保城区电力管沟建设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基本杜绝反复开挖地面的“马路拉链”现象。 

  二、坚持规划引领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依据《忻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年—2030年)》《忻州市地下管线综合专项规划(2015—2030)》《忻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2016—2030)》及相关部门专业规划,综合考虑项目建设需求和规划设计、投资来源、运维方案等前期工作情况,按年度拟定建设计划,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沟(含电力管沟)建设。(牵头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部门:市自然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城市管理局、市能源局、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地下管线行业单位) 

  三、有序推进建设 

  (一)规范建设程序。需同步建设地下电力管沟的新建、改(扩)建的市政道路应将电力管沟工程与市政道路工程同步办理建设项目报批手续。市政道路配套建设的电力管沟设计除符合《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的规定外,须执行国家、行业和电力企业发布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根据电力管沟结构类型、受力条件、使用要求和所处环境等因素,科学规范选择满足国家、行业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的工程材料和施工方法。(牵头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部门:市行政审批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自然资源局、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地下管线行业单位) 

  (二)明确建设责任。电力管沟建设单位为项目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及工程建设全过程承担主体责任。要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与其他管线协调有序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参建各方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把加强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管贯穿于建设全过程,按照电力管沟管线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标准规范,加强工程规划建设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电力管沟建设单位要加强与供电公司等入沟单位的沟通协调,入沟单位要全过程参与管线的设计、施工、验收等工作,确保满足运营质量和安全需要。(牵头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部门:市城市管理局、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地下管线行业单位) 

  (三)创新筹资模式。统筹用好政府投资基金和各类政策性、开发性金融资金,加大对电力管沟建设的支持力度。除政府投资外,鼓励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贴、贷款贴息等形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市政道路及电力管沟投资建设及管理。鼓励电力管沟建设单位、各管线公司、金融机构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定向支持电力管沟项目。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为电力管沟项目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牵头部门:市财政局、忻州供电公司;配合部门:市能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办、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四、严格入沟管理 

  在已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沟(电力管沟)的区域,除技术条件无法实现入沟要求外,有条件入沟的管线必须入沟。既有管线应根据地下综合管沟(电力管沟)规划建设情况和更新改造需求,有序迁移至地下综合管沟(电力管沟)。(牵头部门:市能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忻州供电公司;配合部门: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地下管线行业单位) 

  五、规范资产管理 

  市政道路配套建设的电力管沟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通知属地各地下管线行业主管部门、忻州供电公司参加工程竣工验收,对各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中提出的整改意见,参建各方应当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办理移交手续,将电力管沟的资产移交给忻州供电公司,由忻州供电公司管理使用,并签订市政工程项目交接确认书,明确责任主体。自双方签署交接确认书之日起,忻州供电公司正式接收管理负责日常运营和维护管理,质量保修期间发生的质量问题仍由建设单位负责。电力管沟移交手续与市政道路项目移交手续应同步完成。市政道路同步建设的电力管沟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牵头部门:市能源局、忻州供电公司;配合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各地下管线行业主管部门) 

  六、强化组织协调 

  建立电力管沟建设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指导电力管沟建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市能源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忻州供电公司等单位和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配合,加强信息共享,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电力管沟建设管理工作。(牵头部门:市能源局、忻州供电公司;配合部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0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