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06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忻州市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忻州市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推进方案

  为构建和完善我市企业技术创新生态环境,实现技术创新活动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全覆盖,根据《忻州市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忻政办发〔2020〕16号),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夯实全市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工作基础,坚持统一部署、市县为主、分层分类、部门协同的原则,集中组织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创新服务,确保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为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市级职能部门、县级主管部门、关联创新企业三级帮扶体系

  1、推动职能部门帮扶对接。按照“职能对口、工作对应”的原则,各相关部门负责推进职责范围内企业创新活动的开展。市级各有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对本行业、本领域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系统梳理和帮扶对接,做到一一对应、全部覆盖。

  2、强化县(市、区)帮扶对接。按照“属地管理、主体负责”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是本区域内创新活动全覆盖的责任主体,负责推动本区域内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确保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帮扶对接范围。

  3、指导创新企业帮扶对接。按照“行业对口、全面对应”的原则,已经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积极支持帮助行业内其他企业根据发展实际,采取“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的方式,与未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帮扶对接。市县两级各主管部门负责制定行业内企业创新活动帮扶对接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构建产业联盟、行业专家、创新平台三层指导体系

  1、产业联盟引导机制。加快各产业联盟建设,确保2020年实现对我市八大牵引性、标志性、引领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全覆盖。以“优势企业+研发机构+要素保障”为模式,通过产业链配套带动创新协同、上下游耦合联动,促进产业链完善和价值链提升。产业联盟设立专家委员会,重点指导联盟内部未开展创新活动的成员开展创新活动,并积极向行业内未开展创新活动的企业进行拓展,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

  2、专家团队指导机制。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学会)沟通联系,利用既有技术交流、交易、对接平台,联合组建专家团队,分行业针对产业的创新短板进行精准指导,弥补产业创新链条的欠缺,促进相关领域企业创新活动的全覆盖。

  3、创新平台辅导机制。鼓励领军企业、高水平创新平台发挥辐射带动能力,指导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各种形式的研发机构,推进研发资源互补与合作模式创新,带动全产业链创新活动的开展。指导规上企业与先进创新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全面精准对接对标,推动企业在对标一流中获得提升和改进,争取在创新领域有所突破、有所成就、有所发展。(帮扶、指导体系主要任务表见附件2)

  (三)实施关键技术、创新项目、试点示范三类项目引领

  1、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组织各县(市、区)规上企业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凝练、申报,编制重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导向目标,重点推进我市绿色能源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半导体产业等支柱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2、强化技术创新项目实施。围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明确的技术路径,着眼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和重大技术改造项目,争取获得专项资金支持。

  3、加快创新试点示范引领。推进各级各类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大数据试点等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引导试点示范做好示范经验的归纳总结,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通过试点示范加快节能环保、绿色能源、大数据、半导体等先进产品、先进技术和技术标准的应用,助力产品质量提升,带动企业创新活动的开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工作方式

  全市统一组织、部门联动、县区主导、企业协同,抽调骨干力量,推动实现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

  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新活动推进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创新活动推进工作开展,推进小组下设由相关部门牵头的行业、县(市、区)县域创新活动推进工作组,政府机关、产业联盟、专家团队等相关人员混合编组,具体负责与本行业、本县域内规上企业帮扶对接,推进创新活动全覆盖。市工信局承担市推进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全市规上企业创新全覆盖综合协调工作。

  各县(市、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都要成立县级创新活动推进小组,同时组建行业、领域创新活动推进工作组。梳理本地区、本领域规上工业企业名单以及企业创新活动开展情况,建立创新活动台账,适时印发本地区、本领域创新活动工作计划,并将创新活动台账和工作计划按要求报送市工信局。

  (一)组建工作组。确定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创新活动推进小组及工作组成员,每个工作组3—5名成员,市级工作组至少有1名处级干部,县级至少有1名科级干部牵头,每组至少有1名专业技术人员,要确保对应所有未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

  (二)梳理政策。由市直各部门梳理中央及省市出台的重要创新政策并汇编成册,各工作组根据服务对象特点提出相应政策菜单,突出精准到位。

  (三)收集问题。各工作组通过问卷调查、现场调研等形式,收集创新活动开展的代表性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开展精准帮扶。

  (四)推进服务

  1、各推进小组(工作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现场对接等多种形式,了解未开展创新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情况,宣传落实有关政策,进一步收集需解决的问题。

  2、对企业创新活动中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创新活动台账,对属于政府职能范围问题的,对接省市县有关部门,着力协调解决;属于企业自身问题的,督促企业尽快解决。

  3、根据建立的创新活动台账,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创新活动推进小组和工作组充分利用保障机制,推进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全覆盖活动,市工信局具体负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建材、轻工、医药六个行业(165户);市能源局具体负责煤炭、电力两个行业(127户);市应急局具体负责非煤矿业采选行业(85户);市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食品加工行业(25户);市住建局具体负责热力、供水行业(14户),按月报送创新活动推进情况,确保全覆盖工作落到实处。

  (五)成果总结

  2021年1月1日前,各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创新活动推进小组和工作组总结创新推进情况,对仍需持续推进的工作和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1月10日前,市工信局创新活动推进工作组将全市情况汇总后报市政府。

  四、保障机制

  (一)建立考核推进、调度运行、简报通报三项机制

  1、目标考核制度。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将产业联盟建设情况、企业研发机构组建情况、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比重、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等作为创新活动目标,强化对各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的督促,并作为对各县(市、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直各部门年度工作情况考核的重要依据。

  2、调度运行制度。各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创新活动推进小组和工作组每月3日前,将上月创新活动台账进展情况报市工信局创新活动推进工作组,对全市创新全覆盖工作进行总体调度。

  3、简报通报制度。各县(市、区)、忻州经济开发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创新活动推进小组和工作组及时将推进创新全覆盖活动工作情况撰写简报报市工信局创新活动推进工作组。建立企业创新活动通报制度,对创新活动推进情况每月进行通报,确保2020年内完成全覆盖。

  (二)强化资金、人才、环境三大支撑保障

  统筹创新参与各方力量,发挥创新各要素作用,从资金、人才、环境三方面措施形成支撑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的保障模式。

  1、资金保障。用好创新政策,引导创新投入,激发创新活力。一是用好政府专项资金,包括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山西省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市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等。要重点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成果应用,提高企业的技术竞争力。二是用足用活创新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对企业技术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给予奖补。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相关研发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优惠政策。三是拓宽创新资金渠道。将“企业创新板”打造成为“科创板”孵化器,推动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及在新三板挂牌。同时,依托各类金融机构,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发展适应科技创新的融资担保、保险和服务,为企业提供开放互助、资源共享的专业化金融服务。

  2、人才保障。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打造一支规模较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一是培育创新型企业家人才队伍。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长期激励机制,制定国有公司制企业负责人股权激励办法。拓宽企业家培养渠道,选派优秀企业家到著名高校、专业机构和企业学习考察。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企业创新文化。二是培养创新带头人。鼓励国有企业设立首席研究员、首席科学家等高级技术岗位。支持企业培育、引进技术带头人等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鼓励开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使用模式创新。三是培训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鼓励企业与高校、职技学院、技工学校联合培养一批技术精湛、技艺高超的高技能人才、工匠人才。积极参与“三晋首席技师培养计划”,继续开展“忻州工匠”的认定工作。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加大“人才公寓”的建设力度,为引进、培育的创新人才落实优厚待遇,使创新人才在我市安心、愉快的生活和工作。

  3、环境保障。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营造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良好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一是营造创新服务环境。依托工业云平台、“96302”企业服务热线,深化服务企业工作常态化,建立主动服务机制。二是打造创新激励环境。探索建立符合政策和市场规则的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制度,推动首台(套)产品的示范应用,全力推进忻材忻用制度落实。三是建立创新督促制度。加强对政府部门、企业创新工作的督促,提高对创新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服务扶持力度。

  

 

    附件:1、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内容

        2、帮扶、指导体系主要任务表

        3、忻州市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名单

        4、忻州市规上企业按行业分类表

忻政办发【2020】57号附件1.xlsx
忻政办发【2020】57号附件2..xlsx
忻政办发【2020】57号附件3.docx
忻政办发【2020】57号附件4..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