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0-03-24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为更好发挥我市各级各类体育场馆尤其是“二青会”比赛场馆的综合利用价值,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转型发展,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的意见》(晋政办发〔2020〕15号),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做好我市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统筹大型体育场馆资源开放利用工作。组织忻州市体育馆、代县新城体育馆、宁武县体育馆、静乐县体育活动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加入“山西省体育场馆联盟”,统筹规划各场馆分工定位,面向市场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共同承接国际国内高水平体育赛事、文艺演出、会议展览等大型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形成规模效应。

  二、有效激发各类体育场馆活力。在保证体育公共服务功能的前提下,允许和鼓励各类体育场馆出租场地、与企业和行业组织合办商业赛事等活动,从而增加收入,提高场馆利用率。鼓励有条件的体育场馆,如忻州市全民健身中心等实行企业化管理,通过自主经营、委托经营、合资合作、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场馆资源,发展体育产业。

  三、充分发挥高校体育场馆综合效应。制定忻州师范学院、忻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导则,向本院校师生扩大免费开放的时段和范围,并鼓励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使其成为社区居民健身的好去处、体育事业发展的新阵地。推动专业体育与高校体育强强合作,鼓励忻州市摔跤柔道运动学校与忻州师范学院、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创办高水平运动队,建立训练基地,共同开展运动训练和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以赛事为平台促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四、积极引入更多更好体育赛事活动。市县两级体育部门要主动服务、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鼓励各体育协会、俱乐部组织依托各类体育场馆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充分发挥我市“二青会”后形成的体育场馆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擦亮“摔跤之乡”名片,打响“心灵之舟”品牌,引进更多水平高、影响大的体育赛事活动,如“全国空手道锦标系列赛”“全国体校女子组U系列拳击比赛”“全国围棋大会五台山站”“中国·繁峙毽球公开赛”“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五台山站”“中国女子围棋职业联赛五台山站”“全国大众速滑比赛老牛湾站”“山西省篮球联赛”等。鼓励企业举办商业体育赛事,打造富有忻州特色的品牌赛事,如“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全省跤坛争霸赛”“忻州市小跤王联赛”等,进一步丰富我市体育赛事活动,营造良好的体育赛事氛围。

  五、着力提升体育场馆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完善体育场馆信息,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市县两级文旅、体育部门要密切配合,充分结合当前全省同步开展的智慧旅游云平台融合建设工作,于4月初完成我市各类体育场馆信息收集、整理,并由市文旅局负责与省文旅集团对接上传。积极将全市4所大型体育场馆加入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进体育场馆活动预定、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统计等工作信息化,实现场馆资源、活动举办主体和活动参与者之间的信息共享。市县两级要按照省体育场馆健身消费“一卡通”模式要求积极探索,促进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全民健身服务闭环,提高群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需求。

  六、大力推动体育场馆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鼓励体育场馆与文化旅游行业深度合作,采取共同举办承办大型赛事、文体活动等措施,共同挖掘体育场馆作为文化旅游资源的内在价值,充分发挥其在健身娱乐、休闲度假、研学旅游等方面的独特功能;文化旅游部门要结合忻州古城、云中河景区积极谋划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并将体育场馆作为展示忻州传统文艺活动、传统体育赛事活动的重要载体,讲好忻州故事。体育部门要办好“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忻州代县站、繁峙站等比赛,促进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助力全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

  七、深入开发体育场馆商业价值。借鉴国内外大型体育场馆实施商业运营、提升商业价值的成功经验,建立完善管理扶持政策和制度,充分发挥我市各类体育场馆的地理位置优势,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延伸配套服务,在不改变其体育场馆公益性质的前提下,积极融入演艺、会展、休闲等业态,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多元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和商业集群。采取引进专业团队包装运营、商业机构冠名、赞助和广告开发等方式,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商业价值。鼓励企业及各类社会机构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场馆运营,打破部门、行业、地域局限,形成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灵活的投资机制。

  八、用好用活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引导扶持政策。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精神,将已有的税费政策落实到位。创新公益性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举办方式,变单纯由政府直接出资举办为政府出资举办与购买服务相结合,纳入市县两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全市各类体育场馆购买服务。充分利用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贴资金,创新惠民举措,拓展服务项目,扩大公共服务范围。鼓励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依托现有场馆资源,举办体育赛事等活动,可享受我市促进服务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市政府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协调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各项事宜,协同开展体育场馆举办大型活动期间的安全管理、交通管制、税费减免、信息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体育局。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协同推进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各县(市、区)要加强对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组织领导,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推动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忻州市体育场馆开放利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忻政办发[2020]29号附件.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