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24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忻州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24         

  (此件公开发布) 

    

  

   忻州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6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我市目前焦化总产能584万吨,按照省政府要求,2019年将24万吨压减任务落实到具体企业并压减落实到位。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我市焦化企业产能偏少,压减产能对企业经营发展影响较大,因此要统筹兼顾,力争把对企业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坚持破立并举,协同推进。我市压减焦化产能主要针对已备案但未有重大进展的焦炉产能,对具备合规产能正在建设的焦化先进项目,要积极推进,加快建设。 

  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管控。依据有关政策规定,从严要求压减过剩产能行动,绝不允许弄虚作假,决不允许已压减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确保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应减尽减。从严整治焦化企业违反安全、环保、节能、税务、市场竞争等法律法规行为,对顶风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惩治。 

  三、重点任务 

  (一)压减备案项目产能 

  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135万吨/年焦炭、30万吨/年甲醇项目,由忻府区经信局20181229日备案,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对其135万吨/年的备案焦炭产能调整为111万吨/年,完成全市压减24万吨产能任务。 

  (二)限期完成在建项目 

  山西新石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0万吨/年焦化及煤化工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今年全部完工运行。 

  (三)促进焦化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建设,加快推进升级改造项目建设 

  根据我市焦化企业发展规划,科学谋划焦化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并促进实施建设,使我市焦化产业不断向链条化、高端化发展,把我市的焦化产业做优做强。 

  支持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推进上大关小项目,2019年完成项目备案手续,用两年时间完成现4.3米捣固焦炉升级改造项目。 

  支持忻州市鑫宇煤炭气化有限公司进行产能置换,满足上大关小备案条件,2019年完成项目备案手续,用两年时间完成现4.3米捣固焦炉升级改造项目。 

  促进山西新石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焦油加氢和粗苯精制等化工产品的深加工项目建设。 

  四、政策措施 

  (一)对压减产能予以适当补偿 

  山西省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备案的135万吨/年焦炭产能,其中35万吨于2013年从古交市南海煤焦有限公司购买,100万吨于2018年由其控股的山西汇丰兴业焦化有限公司转让置换。根据《山西省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精神,对压减的24万吨焦化产能按每吨48元补偿,共计1152万元。 

  (二)积极给予政策支持 

  对有效益、有前景且积极压减焦化产能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支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予以信贷支持;积极帮助申请省级技改资金,落实市级技改资金对其转型升级项目予以支持。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忻州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统一领导、组织和协调全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工作,做好压减过剩产能政策顶层设计,研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督促、检查压减过剩产能工作推进情况,协调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二)加强责任落实 

  市工信、发改、财政、人社、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金融、政法、税务等部门要深刻认识压减过剩焦化产能工作对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三)加强监督检查 

  建立协调会议制度,市工信局负责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对压减完成情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焦化升级改造推进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报告有关情况,对压减工作达不到序时进度的要及时督促整改。 

  (四)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广泛深入宣传压减过剩焦化产能以及推进焦化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和先进经验做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的组织好有关政策的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氛围。   

  

    忻州市焦化行业压减过剩产能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范建民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吴瑞峰    市工信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员:张多年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 

              杨彦清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郭东升    市发改委副主任 

              张振华    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 

              闫补荣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 

              梁银亮    市人社局副局长 

              王瑞品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梁宣林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刘文运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 

              郝银虎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 

              顾连宽    市审计局二级调研员 

              郎小林    市金融办副主任 

                    市税务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办公室主任:吴瑞峰(兼),副主任:张振华(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