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全省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9-03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委、办、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56号)精神,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忻州市助力山西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工作方案》(忻政发〔201826号),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试点建设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开展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自身职责,对照实施步骤和时间表,全力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到2020年力争完成以下指标: 

  ——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项; 

  ——参与制修订山西省地方标准5项; 

  ——制定团体标准2项; 

  ——制定忻州市地方标准15项; 

  ——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2个; 

  ——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5个; 

  ——创建市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6个; 

  ——评选市级标准化突出贡献奖20个; 

  ——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量达100个以上。 

  (二)加强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1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发展规划 

  推动我市将标准与发展战略、规划、政策一同作为重要的治理和决策手段,把标准化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标准在经济社会治理中的运用。(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2建立标准化工作领导机构 

  20199月底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标准化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3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要求,参照我省《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底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将标准化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4建立标准化人才表彰奖励机制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19年年底前出台表彰奖励政策,对在标准化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加大表彰和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试点建设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 

  5、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贯彻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确定重点领域、抓好组织申报、争取进入排行榜,2020年年底前完成。(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6推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 

  认真落实山西省《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强化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并在国标委统一建立的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自我声明公开。2019年年底前完成。(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加强标准制修订工作 

  1、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自主的标准制修订工作机制,积极组织本区域、本行业地方标准项目的申报。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 

  2、以优势产业为基础,推动具有竞争优势的社会组织、产业技术联盟和企业积极参与或承担标准的制(修)订。结合我市实际,广泛征集并组织制定一批特色地方标准。(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3、按照政府引导、协会主导、企业主体、技术支撑的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鼓励我市优势、特色行业的学会、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制定满足市场需求的团体标准,鼓励产业联盟制定满足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4、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积极创建10个以上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0199月底前各县(市、区)将计划报市政府,由市场局组织实施,2020年年底前完成。(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建立健全高质量转型标准体系 

  积极构建小杂粮有机旱作、旅游服务、公共服务、矿山等领域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转型发展有标引领的新格局,逐步建立支撑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忻州特色的标准体系。(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五)有序开展标准化示范试点创建 

  持续加强和推动我市标准化示范试点创建,充分发挥试点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 

  1、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切入点,围绕畜牧、养殖、设施瓜菜、小杂粮等特色农业优势产业,积极培育和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积极推动忻州市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建设。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部署积极开展工作,成立领导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在推进示范项目工作时,要根据平时实际工作情况,结合实施方案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开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不足,补齐短板。同时要严格按照第二、三阶段的任务部署开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忻州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的建设,确保在20217月底完成建设任务,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责任单位:市小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建设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对我市其他在建的农业标准化示范项创建工作,加强规范性、科学性指导,确保国家级设施甜瓜绿色生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在2019年年底顺利通过考核验收,确保五台县沙棘种植和加工、静乐县藜麦种植和加工两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顺利通过考核验收,确保静乐县沙棘有机旱作、原平市玉米原原种扩繁有机旱作、保德县红枣有机旱作三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在20217月底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五台县人民政府、静乐县人民政府、原平市人民政府、保德县人民政府) 

  2、积极推动我市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对我市在建的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园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加强资金政策支持,加大业务指导力度,确保示范项目在2019年底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责任单位: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3、积极推动法兰协会制定团体标准,通过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升级。(责任单位:定襄县人民政府) 

  4、积极推动我市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在我市各景点推广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我市旅游服务质量整体水平,服务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升五台山、雁门关、芦芽山的标准化水平,首批推动忻府区禹王洞景区、定襄河边民俗博物馆、凤凰山生态植物园2019年底完成标准体系建设。第二批推动云中河景区、原平市天涯山景区、静乐县天柱山景区在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其他景区视创A级景区进度适时完成标准体系建设,有条件的景区也可提前完成。(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忻府区人民政府、定襄县人民政府、原平市人民政府、静乐县人民政府) 

  5、积极开展金属矿山和煤矿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开展矿山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代县明利矿业有限公司和山西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为首批金属矿山标准化试点企业,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保德煤矿和山西宁武德盛煤业有限公司为首批煤矿标准化试点企业。相关单位要扎实推进,确保在2019年年底前初步完成体系建设。全市矿山企业在三年内全部建立比较完善的标准体系。(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代县人民政府、繁峙县人民政府、保德县人民政府、宁武县人民政府) 

  6、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保德县故城村要积极构建乡村旅游标准体系,为黄河沿岸的乡村旅游树立标杆。试点建设期为两年,20196月开始,9月底前完成机构建设和体系框架搭建,同时着手制定《故城乡村旅游标准化管理办法》、《印象故城乡村旅游服务规范》和《印象故城景区工作人员着装规范》。20206月初步完成配套标准制定,试行实施,20216月底前实施标准并持续完善体系。(责任单位:保德县人民政府、市市场监管局) 

  7、积极推进我市药茶产业发展,打造忻州药茶品牌。在我市开展药茶标准化试点,鼓励和支持企业制定统一的技术规程和生产标准,严格生产程序,逐步由依靠野生资源向有稳定生产原料的高质量标准化生产园转变。尽快成立药茶协会,鼓励制定团体标准,争创忻州药茶品牌。(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 

  8、积极推进五台山机场航空口岸标准化建设,2020年年底前完成。(责任单位:市五台山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市市场监管局) 

  (六)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标准化专家队伍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尽快成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吸纳行业领域顶尖人才为标准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着力打造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既懂专业又擅于标准化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各县(市、区)标准化管理部门要设置专门的标准化工作机构,配备23名专职标准化管理人员,加大标准化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实用性地开展培训工作。 

  同时要积极培育我市标准化中介服务机构,配备有标准化工作经验的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积极为我市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服务。 

  (责任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市县两级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各级标准化工作领导组的作用,强化对标准化工作的统筹协调,构建统一管理、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抓好实施方案中各项目标任务的督促落实。(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县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夯实制度保障 

  加强标准化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统筹规划安排本行政区域内的各项标准化工作任务。积极推动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研究单位的补助经费纳入市县两级财政预算。积极推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健全完善标准化工作制度体系。(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三)落实奖励政策 

  按照《忻州市标准化突出贡献奖管理办法》,对在标准化工作中具有突出贡献、取得较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组织和个人予以奖励。(责任单位:市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3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