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保德县“十四五”六最营商环境建设规划

 时间:2021-01-08      来源:保德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公开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根据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结合保德实际,拟定保德县营商环境“十四五”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不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推动简政放权、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探索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高政府效能,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加快实现资源要素市场化高效配置,全面推行承诺制审批,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体系,推动保德营商环境在省、市评价中排序进位突破,助力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全县营商环境建设要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按照“三对”“六最”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提升县、乡两级政府部门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坚持“六最”营商环境标准,健全营商环境考核机制,全面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促进各类要素项向转型项目集聚,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着力构建以承诺为基础的审批制度,动态管理容缺受理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审批效率,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构建以标准化为基础的政务服务制度,以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发布为契机,规范事项划转,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建立统一的标准化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体系;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以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制度;构建以法治为基础的政策保障制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重点任务

  (一)市场准入再放宽。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保障各类企业在政策支持、资质许可、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公平待遇和合法权益。

  (二)创新创业再激活。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推动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积极改革审批方式,精简涉企证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大力推进“照后减证”,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三)大力推行“一窗办、一网通”。全面推动“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站快办”在行政审批部门、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实现网点服务“就近办”。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办理施工许可、电力接入等领域“一事一窗”,实现集成服务“一窗办”。加快构建以网上政务大厅为主体、实体服务大厅为辅助,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拓展专业部门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把信息化监管嵌入审批(服务)每个环节,实行“红黄灯”超期提醒、警告,实现平台服务“限时办”。推动审批服务“自助办”、便民服务“就近办”,积极推出一批“无人审批”事项,让更多事项实现自助办理、无人办理。深化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审批等领域的应用,推动业务办结时电子证照同步签发。

  (四)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按照政务信息化建设“五个一”的总体要求,持续推动数字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应用系统建设完善。以“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为统领,形成数字政府建设大格局,不断完善优化数字政府运行支撑体系,持续推出一批数字政府重点应用项目上线运行。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应用,一批数字政府特色应用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建设智慧城市运维中心,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提升服务水平。通过“降门槛”、“去台阶”、“卸包袱”、“上平台”、“简手续”等一系列改革,对机构改革后全县政府部门和乡镇的权责清单进行新一轮的梳理,积极推进注册资本认缴制度、企业住所登记制度、商事主体年度报告制度、“多证合一”“先照后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推行认缴方式出资成立企业,降低投资创业者进入市场门槛,节约创业成本,企业受益面达95%以上。取消原企业年度检验和个体工商户验照制度,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

  (六)抓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更加便民利企窗口。一是建好“一扇门”。建好政务服务平台,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要求设置窗口,确保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二是织好“一张网”;三是“联合审批”,实行住建、消防、自然资源、水利、气象、交通等部门“一表送审、统一接收、分工负责、联合踏勘、并联审查、一次告知、整体反馈”;四是建立健全全程代办制度,公布帮办代办事项清单,加强代办队伍建设,提升事项代办服务质量;五是实现群众办事“最多一次跑腿”为“零跑动”。六是完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乡(镇)、社区基层政务服务全覆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全覆盖。把行政审批便民化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大力推进“覆盖城乡、标准规范、亲民便民、一号能办、一窗快办、一网通办”市民驿站建设,不断推进个人政务服务便捷化、日常便民服务多样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七)实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更快速。持续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改革,通过“互联网+”推动审批各阶段成果数据信息共享,加快推进电子证书、数字化多图联审、区域评估、多规合一、帮扶代办等改革举措落地。加快推进智能服务中心建设,创新实现智能审核、智能咨询和智能辅导的服务新模式,努力打造智慧服务体系。依托大数据中心,为相对人提供申报数据自动带入、校验计算以及政策查询和智能提醒等服务。

  (八)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权益。加强投资环境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搞好企业服务工作。凡政府制定的投资政策,主管部门负责落实。

  (九)坚持政务服务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一是按照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标准化要求,将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收件内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内容由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进行公开;二是制作办事指南摆放在填单区,方便服务对象阅知,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将行政审批事项相关工作规则和内容在政务大厅大屏幕滚动播放,向企业公开;四是申请对象可在填单区电脑查询服务事项相关内容及申请表填写模板,既方便了人民群众,又置于社会各界监督。

  (十)实名认证全面统一。建立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加快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和相关信息智能审核,努力实现“零材料、零证明”、“一次采集、一库管理、多方使用、即调即用”。重点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企业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档案留存、出示验证、印章刻制、纳税申报、社保缴纳、银行开户等环节的应用;积极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税务、社保、环保、卫计、交通、安监、食药、住建等政务领域的应用。

  (十一)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建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对全县经营异常企业进行登记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涉企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强对企业注册资本缴纳的审查,实施更加有力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失信惩戒约束,降低经济运行和社会信用成本,形成更加规范有序的法治市场;三是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处处受限”,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十二)坚持做到“四个一”建设。一是实行“一个窗口”审批,特别“多证合一”改革,多种证照合为一个证照,实现“一站式”审批,实行完全意义的“一个窗口许可”、“一张证照通用”;二是实行“一支队伍”服务。把责任心强、服务意识好的同志选调到窗口工作;三是实行“一套机制”管理、“一个标准”办事。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做到“四清”(即表格一次发清,受理一次审清,咨询一次讲清,材料一次收清);四是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对重点实事工程的要点难点开展“面对面”辅导,对重大产业项目开展“肩并肩”走访,对审批过程进行“手把手”代办,对网上审批事项实现“实打实”对接,努力做到“企业需求快速知道、政府服务快速到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同时,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十三)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科学评价新机制。对标先进地区,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突出围绕“办事时间压缩了多少、申报材料压减了多少、办理环节简化了多少、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企业办事方便了多少”;聚焦“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办理破产、执行合同、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等多项指标,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以评替考、以评促改,全力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保德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三、“十四五”规划主要工作举措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以理念带动全新发展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增强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全面梳理公布“四办”等事项清单,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能。继续推动事权下沉,审批服务系统入口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标准统一、体验一致、跨界协同、运转高效的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市域通办,形成“就近办”服务体系。确保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及时发现、研究、解决网上办事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优化服务流程,主动运用平台,提高网上办事的比率和深度,对群众在网上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处理。进一步明确工作牵头责任单位,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抓好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平台建设,确保实现四级一体化平台互联互通。

  (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以创新为引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用全要素生产率指标来弱化单纯的数量增长,更好地反映生产要素的使用效率。借鉴先进地区政务服务的经验,创新审批环节流程,探索“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创新,统筹整合“两微一端”政务服务功能。政务服务APP、微信公众号与“一部手机三晋通”APP全面对接,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手机办”。

  (四)以数字推动新旧动能迭代更新,持续营造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全覆盖,以标准化引领权力运行业务流程优化。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方式数字化变革,整合优化权力运行信息流,构建一体联动、一网通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网全覆盖,推动政务数据整合和共享。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推行智能服务进大厅。全面布设“政务服务一体机”和“智慧审批”,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共享数据支撑,在简易政务服务、凭身份证办理及证明事项中,积极推出一批“无人审批”事项,让更多事项实现自助办理、无人办理。推行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围绕政务服务全流程办事环节,综合运用积分制管理,行政务服务事项“一事一评议”全覆盖,拓展“一事一回访”意见反馈渠道,规范“一事一监督”政务服务行为,强化“一事一考核”评议结果应用,倒逼各部门主动提供有温度、快速度、好态度的“好评”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