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办法(试行)通知

 时间:2021-07-26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保德县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日

  保德县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全县城镇开发边界以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村民新建、改建、扩建和翻建农村住房的规划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农村自建房,是指由具有农村集体经济 组织成员资格的人员,以户为单位申请在宅基地上建造的住房。

  第四条 本办法所称规划管理,是指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依据 村庄规划或者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要求,对农户申请自建房的建筑位置、面积、层数、层高等作出审批的行为。

  第五条 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应当坚持简单易行、便民利民、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原则,实行宅基地审批与建房规划审批合并办理,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第六条 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的业务指导;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乡(镇)人民政府实施农村自建房规划审批;村民委员会应当在乡(镇)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对农村自建房规划申请进行初审并提供审批手续办理指导或者代办服务。

  第二章 规划管控

  第七条 农村自建房必须符合村庄规划(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应当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位于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区域的农村自建房,还须符合相关专项规划。

  第八条 农村自建房选址原则上应当避让地质灾害危险区、 洪涝灾害频发区、地下采空区和地震断裂带等危险区域;确需在以上区域建房的应当符合已批准的村庄规划并按照规划中制定的防灾减灾措施执行,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应当以村为单位开展综合评估后按要求实施建房。

  第九条 严格控制切坡自建房。确因用地困难需要切坡的, 应当在乡(镇)人民政府指导下,按照有关技术规范做好坡体防护, 确保建房安全。

  第十条 因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人口流失特别严重,拟实施搬迁撤并的村庄,应当严格限制建房活动。

  第三章 申请及审查验收

  第十一条 新申请宅基地自建房规划审批的,按照《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和《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实行规划审批与宅基地审批合并办理。

  第十二条 对原有合法来源宅基地上村民住房改建、扩建和翻建的规划审批,依据“放管服效”改革精神,落实承诺制改革要求,实行申报承诺制,申请人应当书面向乡(镇)人民政府 承诺该建筑物符合当地村庄规划(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应当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要求,符合有关农村自建房建筑位置、面积、层数、层高等相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承担主体责任。

  第十三条 规划审批重点审查申报材料是否真实有效,拟建房建筑位置、面积、层数、层高等是否符合村庄规划,是否征求了拟建房相邻权利人意见,是否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等。未编制村庄规划的,审查是否符合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的村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规则和建设管控要求。

  第十四条 乡(镇)人民政府建立一个窗口受理、多个部门联动的农村自建房联审联办制度,实施申请审查、批准后丈量批放、建成后核查验收“三到场”。

  第十五条 申请新批宅基地和建房规划审批的,按照《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和要求,在发放《农村宅基地批准书》时一并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第十六条 新批准宅基地自建房竣工后,应当及时向乡(镇)人民政府申请验收。

  第四章 监督与管理

  第十七条 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应当建立农村自建房规划审批事项公开制度,将村庄规划或者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审批结果、承诺事项、投诉举报方式在政府信息 公开平台、公开栏等场所进行主动公开。

  第十八条 村民委员会应当对农村自建房规划审批和承诺事 项的监管实行村民自治管理,并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无法解决的,及时报告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第十九条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农村自建房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并处置涉及农村自建房的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第二十条 农村自建低层房屋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内、两层以下<含两层>、跨度小于6米,包括农民自建自住或者村集体建设用于办公室、警务室、卫生室、便民服务点、农产品加工作坊的房屋建筑。办理程序:(1)办理用地和规划手续;(2)确定设计图;(3)选定施工方、监理方并签订合同;(4)开工登记;(5)委托施工;(6)组织竣工验收;(7)竣工验收信息存档。农村其他房屋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

  第二十一条 县级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农村自建房规划管理的业务指导,组织编制县域村庄布点规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做好村庄规划编制的数据保障、资料收集、技术指导、规划审查和业务培训工作。

  第二十二条 村庄规划或者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未经批准的, 暂不实施规划审批,可按本办法第二十条相关规定要求进行建房。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三条 村民委员会统一组织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进行集中建房的规划审批,由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施行,有效期3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