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德县发展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实施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8-09-20      来源: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保德县发展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保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30 

  保德县发展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实施意见 

  我县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地区,旱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90%以上。立地条件差,土地支离破碎,干旱贫瘠,十年九旱,年年春旱, 是典型的靠天吃饭雨养农业县。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我省时明确指出:山西少雨缺水,保护生态、节水发展是农业必由之路,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全县农村经济协调平衡发展,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发展有机旱作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显著提升土壤肥力与水资源利用率、改善农业基础条件与生态环境、发展有机旱作绿色农业为着力点,以大力实施培肥工程、覆盖工程、节水工程、生态建设工程等为抓手,大面积推广多种模式的有机旱作农业集成技术,促进我县现代农业及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目标 

  通过持续实施有机旱作农业八大工程,促进我县有机肥源循环利用、土壤肥力明显提升、水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力争到2020年,全县耕作土壤综合肥力提高0.2个等级,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5%,旱作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70%以上,抗旱节水良种普及率达到90%以上,有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占到总耕地的40%以上。 

  三、重点工程 

  1、以有机副产物归还土壤为中心的培肥工程。重点抓好农作物秸杆综合循环利用。深入开展化肥投入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实施秸秆机械化整秆还田和粉碎还田、秸秆制作沼气沼肥还田、秸秆生产菌菇菌肥还田、秸秆养殖还田等综合利用工程,配套推广以有机肥为主的有机无机相结合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促进秸杆有机副产物归还土壤。到2020年,全县机械化秸秆还田、秸秆养殖还田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同时,抓好规模养殖厂的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与利用,包括工厂化生物有机肥制作、规模化食用菌生产等,以循环利用方式使有机肥源归还土壤。到2020年,全县生物有机肥工厂投产,生产规模达到10万吨,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工程实施点达到2家以上。(责任单位:县农机服务中心、县畜牧兽医中心、县环保局) 

  2、以蓄水保墒为中心的覆盖工程。大面积推广以地膜覆盖为主的旱作农业集成技术,包括地膜杂粮宽窄行穴种法、地膜玉米双垄沟覆盖种植法、地膜瓜类深坑集流覆盖种植法、地膜马铃薯起垄覆盖种植法、渗水地膜杂粮杂豆沟垄穴播法等多种集雨增墒覆盖模式。因地制宜推广秸杆全覆盖、半覆盖耕作技术,显著提高降水利用率及旱地生产能力。到2020年,全县多形式地膜覆盖技术推广面积保持在2万亩以上。(责任单位:县农委、县农机服务中心) 

  3、以开源节流为中心的节水工程。进一步新建引水蓄水、集雨、机井等各类水源工程,扩大灌溉面积。要抓好旱井提质增效工程,全面推广小畦灌溉、管灌、喷灌、渗灌、膜下滴灌及水肥一体化等田间节水灌溉技术,特别要加大对旱作区大面积推广膜下滴灌技术项目的扶持力度,显著提升节水效果。到2020年,全县农田节水灌溉面积力争达到2万亩以上。 

  4、以抗旱保墒为中心的机械化旱作工程、以推广耐旱作物及品种为中心的生物工程。今年,我县主要以建设5万亩商品薯基地为目标,重点实施脱毒马铃薯优种有机旱作示范基地1万亩,以建设4万亩有机谷子基地为目标,重点推广优种谷子1万亩,以建设25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基地为目标,重点推广小杂粮种植1万亩,推广中药材种植3000亩。大力推广机械化深耕深松、机械化耙耱镇压、机械化旋耕施肥、铺膜播种、机械化中耕追肥除草、机械化收获加秸杆粉碎覆盖、机械化整秆直接还田等机械化旱作农业技术,尤其要推广旋耕施肥铺膜播种一体化作业、起垄覆膜铺管(灌溉)播种覆土等一体化作业的新型复合机械及技术。对风砂旱地区,要积极推广秋深耕施肥春免耕直播法、秋秸杆覆盖春松耕直播法等保护性耕作技术。因地制宜,推广种植杂粮、杂豆、葵花、牧草等耐旱作物和黄芪、党参、油用牡丹等多年生作物,广泛推广杂交谷子、杂交胡麻、杂交油葵、旱熟玉米等耐旱作物,提高作物自身抗旱节水能力,发展相适应的雨养农业,创建特色农业旱作基地。到2020年,全县机械化旱作农业技术实施面积达到10万亩(次)以上,全县杂粮及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责任单位:县农机服务中心、县农委) 

  5、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中心的基础工程。分类指导、统筹实施、持续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要重点实施好露天矿区、搬迁村、塌陷村的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好新修梯田、打坝造地、坡耕地综合治理、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显著提高旱地农田保水、保土、保肥能力。到2020年,全县高标准农田达到10万亩以上。(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农委、县国土资源局、县水利局) 

  6、以涵养水源、增加肥源为中心的生态建设工程。合理调整农林牧业结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项目,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继续抓好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实施好北方农牧交错带示范区项目,合理调整粮饲三元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增加有机肥源,形成农牧并举、种养结合、以农养牧、以牧促农、良性循环的产业结构。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创建农林果畜相融合的生态农业复合产业园区,自我实现有机物质循环利用。(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农委、县林业局) 

  7、以三品一标品牌建设为中心的绿色农业工程。充分发挥我县广大旱作农业区生态环境好、工业污染轻、化学物质投入低的优势,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绿色产品,大力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指导支持加工企业及种养合作社申报三品一标认证,打造绿色品牌与地理标志产品。到2020年,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要达到20个以上。 

  8、以红枣提质增效为中心的增收工程。红枣是保德的主导产业,要充分发挥我县黄河岸畔,适宜枣树生长的气候条件,加快红枣提质增效项目的实施进度。一要抓好红枣品种更新,二要抓好红枣深加工。到2020年,全县红枣产量保持6000万斤,红枣加工消化量在2500万斤以上。(责任单位:县农委、县林业局)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扎扎实实抓出成效,县政府成立有机旱作现代农业领导组。 

   长:高彦林    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代晓军    政府办副主任 

  赵永进    县农委主任 

   员:张文升    县发改局局长 

               县财政局局长 

          于昕元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李彦平    县环保局局长 

          李明青    县水利局局长 

          白利军    县扶贫开发中心主任 

          赵亮权    县畜牧兽医中心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委,办公室主任赵永进(兼)。 

  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统筹规划。县直各有关部门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推进特色农业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工程,同杂粮产业振兴工程、产业扶贫工程、设施农业园区建设、生态农业园区建设、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和粮食高产创建相结合,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3、加大投入。要通过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集中扶持有机旱作农业。要大力引导和激励民间资本、金融信贷和各种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 

  4、严格考核。县政府将对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进行考核,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程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把有机旱作农业作为我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