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保德县2017年电子商务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6-05      来源:县政府办

保德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保德县2017年电子商务扶贫

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保德县2017年电子商务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保德县人民政府

                             2017516

 

 

保德县2017年电子商务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为切实做好电子商务及专项扶贫培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全县实际,特制定保德县2017年电子商务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系列决策部署,做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切围绕脱贫,一切为了脱贫,一切服从脱贫,一切服务脱贫”,全面实施“1689”脱贫攻坚战略,充分发挥供销社服务“三农”的传统优势,积极开展电商扶贫,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助力全县如期脱贫摘帽。

二、重点任务

1、电商建设。目前县社成立了保德县供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与“供销e家”农芯乐网上商城的对接,设立了农芯乐保德县服务管理中心。以此平台为主体,在供销e家“三大原则”的前提指导下,开发线下体验店30家,保证每乡镇至少一家,1000人以上的村全覆盖。通过线上商城和线下体验店相结合的方式,将全县名优农特产品、有机农产品、特产类产品放到平台上,推动农户与电商平台对接,拓展贫困户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提高贫困户收入。

2、开展农民培训,发展微商和电商。以开展电子商务实践操作培训为重点,通过建立基地、联合办学等形式,重点对网上开店、网店装修、运营推广、产品拍照美化及店铺管理维护工具等操作技能进行培训,帮助农民掌握利用电子商务销售产品的一般流程,并能独立运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2017年分两批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微商、电商培训100人次,确保每乡至少培训3名电商应用人才。

3、巩固扶贫成果。保证县供销社帮扶的东关镇麻堰村30户和大焉墩村10户贫困户收入稳定,不返贫。在此基础上,两村各发展一家农芯乐体验店,带动农户稳定增收。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县乡两级供销社要成立电商扶贫领导小组,统筹扶贫攻坚工作,抓好扶贫攻坚任务落实。做好扶贫项目实施、登记造册、监督管理、信息反馈等工作。

2、落实责任。对于电商建设、农民培训、驻村扶贫工作,要明确专人专抓,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贫困村帮扶对象。

3、严格考核。县供销社要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由办公室实行考核,一季一小结,半年一考核,全年总算帐。对表现突出、取得明显成效的个人给予表彰,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