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保德县2017年交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6-02      来源:县政府办

保德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保德县2017年交通

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保德县2017年交通贫专项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保德县人民政府

                 2017515

 

 

 

保德县2017年交通贫专项行动计划

 

 为加快推进县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全县脱贫攻坚计划要求和县实际情况,特制定交通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以全县158个贫困村通村公路通达提质增效为重点以保障贫困群众享有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为目标,以助力县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提质、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为思路,以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为工作对象,着力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为贫困村整体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2017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

以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为目标,确保到2017年贫困县退出,着解决制约贫困村交通运输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加快贫困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改造。贫困村通村公路实现硬化,符合通行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全县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率和开通客运班车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建成与全省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

同时按照创四好路活动。加强养护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逐步实现农村公路建设规范化、养护常态化,达到农村公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综合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的目的。

三、全县行政村通村公路硬化率和开通客运班车率现状

1、通村公路情况

保德县行政村341个,2010年之前硬化公路340个村,1个未硬化(不具备条件),行政村硬化公路率99.71%,具备条件行政村硬化率100%,但由于当时投资较少,防护设施和排水设施不完善,全县农村公路均已达到或超过使用年限,农村公路损坏严重,亟待进行改造。20152016年已改造30个村,干线公路带通66个村,路面完好41个村,2017年计划改造203个村的通村公路。

2、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运班车情况

保德县具备条件开通客运班车的行政村有147个,目前有137个村通客运班车,通客运班车率达93.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行政村具备条件通客运班车率为95.4%)。

根据《保德县贫困退出实施方案》(保办发[2016]81号)的要求,结合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年度任务安排,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实现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运班车。

  四、具体任务

(一)县、乡、村村公路改造(明细见附件1,其中:

1)孙家沟~水峪贯县公路改造工程,10公里,四级标准,预算投资2589.2万元;

2)桥西线土崖塔至扒楼沟段县公路改造工程17公里,四级标准,预算投资5950万元;

3)桥西线~岢岚界扶贫公路改造工程,10公里,四级标准,预算投资2280万元;

4)通村水泥路改造项目:农村公路完善提质工程195公里;农村公路窄路拓宽工程141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23.48公里。

5)贺家山自然保护区道路:全长23.61公里,预算投资1180.65万元。

(二)新开通农村客运班车任务(明细见附件2):计划新开通具备条件的行政村10个(已开通137个行政村),实现全县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达100%

(三)打造保德好司机助力脱贫攻坚战

针对脱贫攻坚劳务输出的要求,利用我县成熟的租赁公司+运输中介+驾驶员的运输体系,发展贫困劳力汽车驾驶员B照培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进入交通运输行业,同时进一步加强县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提升运输业主及驾驶员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为贫困劳力创业搭建平台,带动贫困增收致富。

(四)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农村公路养护

结合农村公路养护实际,吸收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增收创造有利条件

五、实施步骤(明细见附件3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1-2月)

根据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对全县2017年道路交通工作进行谋划,积极完成与市交通运输局、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工作,做好各实施项目的数据统计、路况调查和实施计划等项工作。

(二)实施攻坚阶段(20173-10月)

根据脱贫攻坚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安排工程建设时间进度,积极完善各项工程建设的前期手续和准备工作:3月份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4月上旬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4月下旬至5月上旬办理项目规格选址意见书、办理水土保持评价、完成环评报告以及项目控制性工程用地预审;5月下旬至6月上旬,根据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初步设计文件;6月下旬初步设计文件审查,报批;7月上旬,根据批准的设计文件,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7月下旬完成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报批;8月份至9月初,根据施工图设计文件组织工程项目招标、监理招标、施工合同签订、监理合同签订;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开工建设并完成土方工程、涵洞、砌体、排水工程;10月份完成砂砾垫层、面层工程;12月份至20189月份完成交工验收及竣工审计。

   (三)自查及迎检准备阶段(201711-12月)

对照精准扶贫退出审核标准和要求,组织开展自查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立整立改,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六、具体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分管副县长栗晓敏任主任,交通运输局局长王雁兵任副主任的交通扶贫办公室,开展调查研究,部署协调、抓紧抓好精准扶贫任务的落实,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科学编制脱贫规划

着眼大局、立足长远,研究制订全县农村公路建设发展规划,发展规划要与城乡发展、土地利用、新农村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县脱贫工程等规划相协调,与干线公路及其他交通运输方式规划相衔接,避免大拆大建、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和破坏生态等现象,使农村公路真正成为改善农民出行条件、方便农业生产、推动脱贫致富、优化农村环境、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三)加强监督管理

为强化农村公路建养管理,按照规划先导、群众参与、专家评议、部门协商的原则,健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评审论证和民主决策机制,科学制定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全面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资金来源、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竣工验收七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