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保德县2017年金融扶贫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6-02      来源:县政府办

保德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保德县2017年金融扶贫

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保德县2017年金融扶贫专项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保德县人民政府

                                2017515

 

 


保德县2017年金融扶贫专项行动计划

    

为切实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充分发挥金融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目标任务

    创新金融产业扶贫机制,以财政扶贫资金为引导,以信贷资金市场化运作为基础,借助县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平台,利用五位一体小额信贷模式,发挥扶贫小额贷款、财政贴息的支持作用,通过有效的金融扶贫手段,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难、发展难等问题,推动贫困户如期脱贫。

二、行动计划

   (一)协调推动合作银行、合作保险公司利用五位一体小额信贷金融帮扶平台,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基地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无缝对接金融服务,给予全方位、系统性的金融支持。

   (二)建立政银企对接平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及工业转型升级支持力度。农业发展银行、国开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要针对亟待解决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微利、风险可控原则,应贷尽贷,保障全县基础设施项目及重大工程项目的资金需求。

   (三)加大对红源果枣、西府海棠等地方龙头企业新三板上市的宣传、培训、指导,切实让企业认识到新三板挂牌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到股改、挂牌工作。

   (四)扶持力天汇通融资担保公司努力拓展业务,为中小企业和三农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五)打击行业非法集资活动,切实稳定金融市场。公安、银监等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地区骗贷、骗保、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全县金融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县金融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讨会商存在的问题,确保金融扶贫服务工作顺利推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县金融扶贫政策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操作性强、时效性强的扶贫工作实施细则,确保金融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测考核。人行保德县支行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扶贫开发的情况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宏观审慎评估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银行间市场准入管理、在银行间开展金融产品创新试点、差异化监管及费用补贴的重要依据,促进扶贫金融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三)强化资金保障。财政部门要统筹、调度、整合上级部门的扶贫资金,确保精准扶贫金融服务风险补偿金到位。审计部门要加强金融服务扶贫开发有关资金的审计工作,确保各项基金使用合规,效益发挥最大化。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大力组织开展金融扶贫政策知识的宣传培训,努力提高乡(镇)、村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对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对象用途、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的理解和掌握,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进全县金融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