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保德县冯家川乡人民政府

 时间:2023-01-12 18:00       大    中    小      来源:保德县冯家川乡人民政府

   一、乡镇简介

  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冯家川乡,位于县城西南45公里处,总面积40.08平方公里。 

  乡辖9个行政村,农业人口2179户6514人。全乡耕地面积17490亩,人均耕地2.8亩;红枣种植面积10712.3亩(属于套种包括在耕地内),是全县红枣主产区之一,年产300余万公斤,核桃树种植680亩(套种包括在耕地内)。主要农作为玉米、谷子播种总积为10800亩,其余为糜、黍、黄豆、绿豆及土豆、红葱等作物。 

  康熙第三次亲征噶尔丹路过冯家川碾盘时,曾在这里品尝红枣,被红枣树刺所扎,留下“红枣好吃、刺无用”的感言。从此,冯家川的红枣因康熙驻足而出名,冯家川的枣树因康熙赐言而无刺,冯家川的红枣因康熙御封而成为皇家“贡枣”。 

  二、乡镇职责 

  乡党委的主要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县委及乡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 

  2、讨论和决定全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需由乡政府或者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重要事项,经乡党委研究讨论同意后,由乡政府或者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领导乡政府、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加强指导和规范,支持和保证乡政府和各类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各自章程履行职责。 

  4、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换届,以及其他隶属乡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县直有关驻乡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6、领导全乡的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 

  7、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各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乡政府的主要职责: 

  1、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接受乡党委的领导,执行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各类企业和经济组织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和组织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民政事业;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工作;做好科普、老龄、残疾人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以及民族、宗教等工作。 

  6、加强乡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法律、法规、计划,组织和管理乡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水利设施建设和管理,推进土地使用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制定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和信息网络建设,做好重大危险源的隐患排查,及时报告辖区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协助做好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和事故应急救援处理。 

  10、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本乡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 

  11、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各职能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协助配合上级部门履行的职责; 

  作为协助配合上级部门履行的职责,责任主体在上级有关部门,乡要积极做好协助配合工作。 

  1、经费资金管理。配合财政部门管理使用好下拨的行政事业性经费,监督、管理、使用好各类专项资金。 

  2、民政社保工作。协助做好双拥优抚,核查灾情,救灾物资发放,实施社会救助,农村低保,收养登记,婚姻登记,殡葬管理以及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等工作。 

  3、教育卫生工作。确保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积极协助做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协助组织好新冠疫情防控及地方病防治,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事业的发展。 

  4、乡村建设工作。配合做好乡村建设规划,宅基地审批,乡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广电、电网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移民拆迁安置工作。 

  5、其他工作。协助做好环境保护,市场监管,非法组织处置,扶贫项目实施,预备役训练,流动人口管理,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植树造林,护林防水等工作。 

  职能转变; 

  1、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重点加强乡在产业发展、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 

  2、转变经济发展职能。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合理确定乡政府经济发展职能。把乡经济工作重心转到做好发展规划、推进产业升级、营造良好营商和人居环境上来,促进错位发展、城乡结构调整和农民持续增收。 

  3、优化公共服务职能。推进乡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细化乡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职责,增强服务能力。强化乡政府对涉及本区域内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的参与权和建议权。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直接服务民生的公共事业部门改革,改进服务方式,统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推动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建立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加强乡政府对各类服务提供主体的统筹协调和有效监管。 

  4、推进“一站式”便民服务。落实“马上就办”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强乡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将基层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完善综合便民服务功能,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整合优化乡内部决策、管理、监督等管理职责和工作力量,为便民服务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乡延伸,实现“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加快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建设,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5、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乡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作为综合执法平台,统筹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县级部门派出执法机构要接受乡党委、政府统一指导和协调,日常执法活动以乡管理为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充实乡执法力量,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乡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6、推行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综合网格化治理体系,依托党的组织体系,整合综治、司法、公安、应急、信访、民宗等各种资源力量,构建统一的乡综治中心和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职业化网格员管理队伍,实现“多网合一、一员多能”,提升基层监管执法能力。加强乡综治中心建设管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参与,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7、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健全党建工作机构,配强党务工作力量,落实经费、场所等基本保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推动过硬党支部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党建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组织机构 

  冯家川乡机关行政编制 20名。设党委书记1名,乡长1名,人大主席1人,副书记2名,纪委书记1名、组织委员1名,副乡长4名。事业编制23 名,全乡实有人员49 人。 

  内设机构有: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便民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领导信息和分工情况 

  刘晓鹏(县委常委、党委书记):主持乡党委全面工作。 

    伟(党委副书记、乡长):主持乡政府全面工作。 

  高永峰(人大主席团主席):主持乡人大主席团全面工作,分管世忻相关项目建设协调、重点项目建设、地企协调、机关后勤、接待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并做好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勇(党委副书记):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各项工作,党委新闻发言人,分管乡党务、党建、政法、组织、编办、意识形态、禁毒、工会、关工委、老干、党政办公室、综治、党校、关工委、考核办、史志、档案、老促会、第一书记、党群服务中心,并做好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龙(纪委书记):主持乡纪委全面工作,协助乡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阔(组织委员):协助副书记搞好党务、党建工作,具体分管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统战、工商联、融媒体、信访、司法、科协、文联、共青团、妇联、住建、爱国卫生、保密、民族宗教,并做好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高思毅(副乡长):分管经济发展办、水利、民政、市场监督管理、交通、治超、工信、通讯、邮政、社会事务办,分管消防、国土,并做好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冯高峰(副乡长):分管林业、统计、人社、金融、发改(含光伏)、残联、供电,并做好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张宇峰(副乡长):分管农业、扶贫、乡村振兴、农机、畜牧、气象、农播校、农技站、经信、经营管理站、三资,并做好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周恩泰(副乡长):分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环保、能源、教育科技、文旅、卫生健康和体育、医疗保障(含新农合)、盐票发放,并做好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洋: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王建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站站长主持乡人武部全面工作 

  四、办公地点: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冯家川乡人民政府(冯家川乡后川村) 

  五、办公电话:0350-7366012 

关闭本页